光興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位於內門地區的西南方,東隔鴨母寮溝與內豐村相鄰,南隔烏山坑 溪、菜公坑河與觀亭村、中埔村相鄰,西隔烏山與龍崎鄉相鄰,北隔三 崁店溪與三平村相鄰,東北隔大河崙與內門村相連。民國三十九年行政 區劃分為光興村,全村面積五一、○○○平方公里,轄分十五鄰。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鴨母寮:
  位於本村中北方,鴨母寮溝與內豐村相鄰。清時朱一貴在 此居住,表面上是以養鴨維生,實際上卻多方結交義士,做反清復 明的準備工作,於一九二一年起義,不幸失敗被擒解赴京師處決. 後人即稱其養鴨的地方為鴨母寮。

石車:
  位於本村的中南方,鴨母寮的西南方,清時陳姓先民鑿井以 石輪砌井,其所用的石輪形如車輪,因而稱為石車。

大草埔:
  位於本村用南方,石車的西北方,鴨母寮的西南方。清初 時尚無人耕耘,遍地荒單,因而稱為大草埔。

烏山坑:
  位於本村的西南方,大草埔的西方。清時稱內門西方的山 為烏山,烏山坑就在烏山分支山嶺環圍中的谷地,因稱谷地的小丘 陵平原為坑,所以烏山坑因此得名。

菜公坑:
  位於本村的東南方,清雍正九年派葉文炳為縣丞,設縣丞 薯於此,葉縣丞人皆稱為葉公,後人將「葉」字讀成「菜」字,因 而成為菜公坑,(現內門紫竹寺尚藏存縣丞葉文炳所賜巨額可資查 考)。

查封田:
  位於本村東南方,菜公坑的東北方,是日據時代及日先民 所有的耕地,因其反曰事敗被捕終被處死,而將其擁有的田地查封 拍賣,因而稱為查封田。

客寮:
  位於光興村西方,清時朱一貴在鴨母寮養鴨做及清復明的工 作,其結交的義士來訪,皆帶其到此宴客,因而稱為客寮。

牛稠崙:
  位於本村西北,鴨母寮的北方,是一片丘陵平原,清時先 民在此飼養牛隻並築以牛舍,因而稱為牛稠崙。

五層崎:
  位於本村的東北方,隔三崁店溪與茅埔相鄰,清及日據時 代茅埔是出入內門地區的交通要衝,其路在三崁店溪陡立的河壁曲 拆盤桓面上,形如「玄」字形,因而稱為五層崎。一八九五年,抗 日義士曾在此地與日軍血戰三晝夜,日軍在此損失慘重最後義士因 彈盡援絕而撤走,於是日軍攻占內門。(當時日軍攻入內門是由台 南縣左鎮的草山翻越烏山的大林尾而進入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