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位於觀亭村之西,光興村之南,內東村之西北,瑞山村之北。西隔 為山頭與台南縣龍崎鄉相鄰,北隔烏山坑河與光興村相鄰,東隔尾厝溝 與觀亭相鄰,南隔二層行溪與瑞出村相鄰,日據時代為中埔任一保中埔 村是因其村境最繁榮的中埔而得名。全村面積四、三四四○平方公里, 轄分十三鄰。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中埔:
  位於中埔村的西方的中央,北隔洗衫埤與中埔頭相鄰,東隔 尾厝溝與觀亭相鄰,南亦隔尾厝溝與埔尾相鄰,西隔衙門口溝與衙 門口相對,在清初年間就有很多先民居住於此,且為各部落以貨易 貨交換集中所,於是商店林立,早已形成街道,因而稱為中埔街。 由於其位置適在一片平原的中央,故亦稱為中埔。

尾厝:
  位於中埔村南方,中埔街的尾端,是清時游貢生所住的府第 ,其府第龐大,富麗堂皇。因其府第南方已是沒有住屋,漩厝是在 中埔尾最後的一棟房屋,因而稱為尾厝。

埤仔墘:
  位於中埔村中央,中埔村的西南方,衙門口的東方,清先 民視其地形中間低凹,四周階地,將低凹之地稱為埤,四周階地稱 為埤仔墘。

衙門口:
  位於中埔村的西南方,西與內東村相鄰,其得名是日據時 代中埔衙門在尾厝北側,衙門是坐東朝西,此地恰在衙門的前方, 因而稱為衙門口。

大埤墘:
  位於中埔村的北方,隔一池塘與中埔頭相鄰。於日據時代 築中埔路通尾厝,路就是岸堤,路的西邊成為一大池塘,這池塘的 南岸即為為大埤墘,清初時蕭姓先民就在此定居,嗣因族繁便分居 於光頭村的石車。

木柵內:
  位於中埔村的中北方,中埔的北端,清時郭姓先民在此定 居,為了防止盜匪侵襲及搶劫.將其住宅的四周植以本樁為牆,因 而稱為木柵內。

大板橋:
  位於中埔村的東方,是中埔與觀亭中間相隔於尾厝溝的橋 樑。在清時尾厝溝較為狹窄,構跨尾厝溝上的橋是一塊寬大的木板 ,因而叫大板橋。後改為大華橋。

小烏山:
  位於中埔村西方,是中埔村與內東村的界線,遠望此山, 終年都呈一片烏黑,而其背後又有一個更高大的烏山,因此清時先 民就稱它為小烏山。

三伯坪:
  位於大竹圍的西方,中埔村的西北方,小烏山的北隅。清 初時郭姓先民名三伯先生所居住的地方,因而以其名為地名,木柵 內的郭姓宗族從此支分而出。

大竹圍:
  位於中埔村的西北隅,小烏山的北方。在清時居民為防止 土匪搶劫,在其住宅的四周植以剌竹幾十丈因而得名。

大溝:
  位於中埔村的中西方,大埤墘的西方,小烏山的東方。其地 為階梯式的梯田連接於小烏山,在其南側有一條大溝,名叫後壁溝 ,因而稱為大溝。清時湯姓先民就在此定居,內門村三崁店的湯姓 家族是從此支分而出。


< H.c.c. 工作室 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