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烏山獼猴保護區

烏山獼猴  獼猴保護區位於「內烏山」之大竹崙頂峰及南化「竹仔尖」、「芎蕉湖」等區域, 可由金竹村大竹崙登山步道上山亦可由台南縣南化上山抵達,附近有金光洞、大竹崙頂 峰之四層高塔,山高大約750公尺,視野遼闊,向南可俯瞰高雄縣的山水美景,若讀者手 上有地圖的話,會驚訝地發現從這個地方竟然可以遠看三重山,最遠看到中央山脈。而 台南縣的方向看去,可以遠眺廣袤無涯的「嘉南平原」。
  遠近馳名的「台灣獼猴」保護區,這是由一位愛護鄉土、熱愛自然的 農民 所創設的地方,台灣獼猴在他熱心的照顧下,已經繁衍上百隻了。

台灣獼猴小檔案
相關資訊


獼猴爸爸─林炳修

  高雄縣內門鄉與台南縣的南化鄉只有一山之隔。這座山脈雖然比不上台灣 五大山脈的的雄奇峻偉,但是卻也獨樹一格,具有副熱帶山脈的豐富生態景觀。 就植物而言,龍眼樹、竹林、相思樹林為主,當中也夾雜了不少熱帶樹種。而野 生動更是可觀,有松鼠、白面狸、山雞,以及遠近馳名的「台灣彌猴」。
  就在烏山的北側,位於台南縣南化鄉的東河村,有一位熱愛鄉土、熱心助人的 老人家林炳修先生,年近七十歲的林老先生受的是日本教育,精通日語,早年在日 商公司擔任翻譯的工作,十年前退休及回到位於烏山山脈的故鄉享受田園野趣。
  民國七十八年的時候,林老先生看到鄰人捕捉到一隻野生的台灣彌猴, 看見其可愛又可憐的模樣,林老先生心生惻隱之心,於是乃將那隻彌猴購買起來 飼養,從此之後就與彌猴結下不解之緣。
  位於烏山山上的家,自家後山當然成為最好的飼養場所,林老先生並不 是將彌猴養在鐵籠裡,而是將牠放到山林裡,讓彌猴回到到自然的家。 他所做的工作就只是自掏腰包,買些香蕉等食物放在後山上讓彌猴來吃。 時日一久,他發現猴群越來越多,隨然他的負擔越來越重,可是看到這些猴兒子 們的可愛模樣,他也甘之如貽。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相處之後,對於上百隻猴兒子的習性,他已經是聊若 指掌,猴子也是有"角頭"、有派系,一個帶頭大哥可以管轄數十個 小囉囉,林老先生也分別為他們取名字,有「粗勇仔」、「烏龍」、「來福」,也有 「郝柏村」、「陳水扁」。儘管如此,他們最上面的帶頭大哥當然是林老先生囉。 他與每隻猴兒子之間都有著深厚的感情,某次一群小猴子不知是為了喝水還是嬉戲, 不幸跌落水池裡面溺斃,林老先生趕到現場後將牠們抱起來之後,牠們竟然七孔流血, 聞者無不為之鼻酸!
  近來觀光風氣大盛,來訪的觀光客絡繹不絕,媒體也競相採訪,最近的一次 就在今年(1997年)12月20日中國時報的第40版,記者以大幅的版面介紹這個「寶島 生態新旅點」。
  而電視台名主持人吳念真先生的「台灣念真情」節目也對於曾經來到 這裡採訪,作了專題報導,其內容也已經出版成書,收錄在麥田出版社所出版的「台 灣念真情」,作者為吳念真先生。
  我想觀光對於工商社會的現代人以成為不可或缺的休閒娛樂,但是觀光所帶 來的污染,人們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也值得注意。誠如林老先生所言,外來的觀光客並 不是帶來錢財,而是帶來垃圾跟囉唆。台灣彌猴已成為保護級的動物了,而烏 山山脈的豐富生態景觀在林老先生熱心的維護下已有所成就。
  然而個人之力畢竟有限,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夠正是這個問題,一方面能 幫助林老先生,一方面可以透過政府的規畫,使得人們多了一個休閒的去處,使學 子們多了一個自然的生態教室,並使得彌猴的保護行動能落實到法律層面!(文:謝國斌)


< H.c.c. 工作室 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