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竹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是內門鄉最北的一村,東、北鄰杉林鄉,西鄰南化鄉,南隔溝坪溪鄰 溝坪村,本村三面高山矗立連綿,縱谷難以百計,中間為一狹窄的丘陵 谷地,村內有金瓜寮,及竹圍仔兩大都落,故民國三十九年行政區劃分 時將二部落地名的當字連接為村名,定為金竹村。全村面積七一、○○ ○平方公里,轄分十一鄰,人口男五九八人,女四九七人,合計一、○ 九五人。


  金竹村的各個聚落的名稱,文獻上除了內門鄉公所所編的「內 門鄉誌」以外,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文獻資料可參考。因此本文除了參考內門鄉 誌的說法以外,並且向村內的長輩探詢。希望能透過我們的製作,使讀者能對金 竹村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以下就是「村內各個聚落的簡介」  

  • 竹圍仔:

    位於本村的中南方,是進入本村的第一個村落,亦是本村人口 最密集之處,村民出入必經之地。清時先民在此定居,將其住宅四 周植竹為籬,以防野獸及士匪強盜的侵襲,因而稱為竹圍仔。
  • 金瓜寮:

    位於本村的東北方,是內門鄉早期最北的一個部落,於清時 有先民在其住屋的旁邊種植金瓜,金瓜藤蔓延滿地,連整個屋頂都 是,當金瓜結實時,整個屋頂都是金瓜,因而稱為金瓜寮。
  • 百二坑:

    位於本村北方,杉林鄉木梓山的南麓,其山谷縱列,其數 難以百計,清時先民將凹谷稱為坑,因而將這些難以數計的四谷稱 為百二坑。
  • 田仔頂:

    位於本村北方,杉林鄉木梓山的南麓,在山區有一片梯田 ,而梯田上方的山嶺上,有個部落,因此先民稱這個部落為田仔頂 。是本鄉最高的一個部落。
  • 大竹崙:

    位於本村的西北方,杉林鄉本梓山的南麓。清初先民到此 時,滿山都是竹林,其他又粗又大,而稱為大竹,大竹所生長的山 坡就稱為大竹崙。
  • 頂公館:

    位於本村的中間,在竹圍仔的北方,現在金竹國小的西北 側的一小平地,清時在此設一公館,因而稱為頂公館。

    附註: 作者欲製作此網頁時,訪問此地長者,頂公館之由來有了另一種說 法,在此提供參考,據說頂公館是日據時代,因本村居民散居各處 ,日人為方便管理村民,在此設一公館集中管理,類似人民公社, 後來因水土不服,如得溫疫般的都生病了,因此解散各自回家,病就 不藥而癒了,此地之公館也成了歷史名詞。
  • 狗屎坑:

    位於本村的東南方,竹圍仔的東方,此地於清初時尚無人 居住,因地處木梓山西麓的谷地,於谷囗處經常有很多野狗在此相 互追逐。於是滿地狗便,因而稱為狗屎坑。

< H.c.c 工作室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