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位於內門鄉的西北方,東隔木柵山,內湖山與石塊村相鄰,西、西 南隔二商行溪與三平村相鄰,北隔九芎山與內興村相都,其地形東西兩 側高山連綿不斷,中間為台地丘陵,民國三十九年行政區劃為木柵村, 全村面積五三、一○○平方公里,轄分十一鄰。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內湖:
  位於木柵村東南隅,東為內湖山,西為二層行溪,南為鯉魚 山,北為虎頭山,內湖三面環出的谷地平原,內湖與石塊村的囗湖 樓隔內湖崙而相鄰,清初先民視其從口湖再進去一個平原,而稱為 內湖。

灰窯:
  位於本村的東南方,南隔虎頭山,與內湖相都,西鄰沙漢埔 ,在曰據時代有人在此建灰窯燒灰,因而稱為灰窯。

沙漢埔:
  位於木柵村的南方,灰窯的西側,清初士匪猖獗,先民選 勇為了保衛家鄉,組隊在此抵抗土匪給予重擊,因而稱為沙漢埔。

木柵:
  位於本村的中北方,南鄰沙漢埔,北鄰九芎牆,西隔二層行 溪與長寮埔相鄰。日據時代稱為三和,後日人修內門至木柵公路始 改稱木柵。

九芎橋:
  位於本村的北方,木柵北鄰,清時先民在九芎溝築一本橋 ,而橋頭有九芎樹,因而稱為九芎橋。

長寮埔:
  位於本村的西方,隔二層行溪與木柵相鄰,西隔烏山與左 鎮鄉相鄰,北與內興村為鄰,南與三平村相鄰,是二層行溪源流西 岸的台地平原。因地形既窄又長,故先民命名為長埔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