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活動

[宋江陣][跳鼓陣][車鼓陣][牛犁陣][舞龍][舞獅][南管]
[
素蘭歌陣][桃花過渡][北管][七里響][國術表演][太平歌清唱]


民俗藝陣簡介

宋江陣   年農曆春節後,內門鄉各村落的信仰中心,都有一連串的活動,等著我們 去「鬥熱鬧」, 其中以金竹村大竹崙的協天觀音寺最早(大約在農曆春節過後的兩個禮拜左右), 在大竹崙的協天觀音寺揭開序幕後,鄉內即展開一系列廟會活動,各村落居民就會 全體總動員,卯盡全力籌備與廟會相關的文武陣頭、朝 拜科儀,甚至為了招待貴客而於廟會當天沿街免費辦桌,午餐時間家家戶戶更會 準備飯湯、點心、飲料供外來的貴賓及參與活動的民眾食用,展現出內門鄉 民的熱情與好客。 期間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些文武陣頭的成員大多以在地子弟為主,為了參與盛會 ,替民眾所信奉神明辦熱鬧、拼面子,即使長年出外討生活的鄉民亦紛紛返鄉 ,幫忙抬神轎或參加以「角頭」為單位的文武陣頭團練。

宋江兵器雙斧  二月十九日是「紫竹寺」供奉的觀音佛祖誕辰,是鄉內廟會的壓軸, 這段期間,鄉內宋江陣及其他跳鼓陣 、車鼓陣、牛犁陣 、素蘭歌陣、七里響、 桃花過渡、南管北管、 太平歌清唱、舞龍、舞獅、國術表演,約四十多個陣頭,聚集在 內門紫竹寺、南海紫竹寺廟前廣場表演,砌磋技藝。其中又以陣 容盛大的 宋江陣最具代表性,內門宋江陣的擺陣加 上以水滸傳人物所設計的扮相、武器,其虎虎生風的態勢令人有如重歷梁 山好漢及朱一貴抗清的行旅軍陣之感。


< H.c.c. 工作室 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