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貴紀念碑鴨母王朱一貴反清革命

  清國政府時期,重稅、 貪官、暴兵壓 迫。憤怒的民眾找到羅漢內門(內門鄉)的鴨母王朱一貴,削竹為槍, 反抗暴政。朱一貴1714年來到台灣,在羅漢內門養鴨為生。謠傳他能 指揮群鴨佈陣,鴨母每隻都會生兩顆蛋(兩顆蛋黃)。
  朱一貴真命天子謠傳遍佈江湖,各地奇僧劍客、羅漢腳都來投奔,朱一貴宰鴨煮酒 招待他們,不論宰了幾隻,隔天鴨寮裡的鴨仔依舊如數。 姑且不論謠傳。1721年3月李勇、吳外、鄭定瑞等人擁護朱一貴為領 袖,52人結拜,豎紅旗,招納數千憤怒民眾起義反清,揭起台灣首次 反暴政革命。雖然朱一貴起義兵敗,被清國政府捕獲致被北京斬頭, 但台灣民眾反抗暴政,不願為人宰制的性格清楚可見。

朱一貴駐軍飲用甘泉遺跡朱一貴發跡地

  朱一貴發跡處位於光興村鴨母寮,可由南海紫竹寺與內門國小旁的道路進入直走既可到達。鴨母寮、興安宮前面有鴨母王當年起義時駐軍飲水的古井,以及內門鄉為紀念朱一貴所建立紀念碑,朱一貴的歷史故事,眾所皆知,到鴨母寮看看朱一貴當年發跡地,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地方。

朱一貴的讚頌

他是
羅漢門人的光榮.............

他有
臨危不苟 勇往直前的民族氣慨

就像
將軍山一般的雄偉高壯
二層行溪一樣的遠遠流長

前鄉長 龔文雄


資料整理:台大政治研究所 謝國斌 8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