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門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位於內門地區的北端,東屏二層行溪與東埔村,石坑村相鄰,北隔 三崁店溪與三平村相鄰,西鄰光興村,南隔大埤與內豐村相鄰,曰據時 代,民前九年(一九二○年)在本村設內門任役場(行政中心),台灣 光復後改為內門鄉公所,全村面積一九、○○○平方公里,轄分十三鄰 。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墩仔腳:
  位於本村的東方,隔二層行溪與望寮相鄰,清時為馬來人 墩族所居住的地方,因而稱為墩子,而後改稱墩仔腳。

三崁店:
  位於內門村北端,東隔二層行溪與石坑村口湖相對,北隔 三崁店溪與三平村二埔相對,在清時稱為新興店,後來有三戶在那 裡先後開設店舖經商,因而稱為三崁店。

學仔李:
  位於本村的中心,三崁店的南方,曰據時代,反曰分子在 此地開設私塾教漢文,意想傅留我中華文化,不致被日本所滅,因 而為為學仔內,又因在學仔內的居民都是姓李的,因此稱為學仔李 。

頂厝李:
  其地勢由平地階梯式逐漸升高,是本村最高的地方,在清 時住民尚少,而在高處有人築屋居住,從內門平地看去像是一棟高 的房屋,因而稱為頂厝。而頂厝的居民都是姓李的.因此也稱為頂 厝李,與學仔李,瓦寮季成為三角鼎立,故在內門稱為三角頭等, 他們是同源祖宗。

尖角尾:
  位於本村的東南方,南隔豬建溝與內豐村相鄰,東北隔墩 子腳溝與墩仔腳相鄰,因其地形形成一尖尾狀,故清時先民按其地 形而命名為尖角尾。

崁仔腳:
  位於本村西北方,學子李的西方,其地勢為一片平原,在 大河崙那裡突然高超,因此在大河崙下面的平原稱為崁仔腳。清時 先民視高低懸殊之地都稱為崁仔,崁仔底下的稱為崁仔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