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南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位於本鄉的東南方,東隔領頂與旗山鎮相鄰,西隔二層行溪與觀亭 村相鄰,北隔龍潭溝與東埔村相鄰,南與瑞山村相鄰。村內山巒起伏大 部份是丘陵地及谷地,唯一台地平原是腳帛寮。因位於內門鄉的南方, 於民國三十九年正式命名為內南村。全村面積四三、二七口平方公里, 轄分七鄰。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更稠崙:
  於內南村的東北方,在金交椅與將軍山的山地丘陵,是 內門鄉交通要衝,日據時代在此搭建更寮,夜派壯丁在此輪流守夜 ,來往行人也必須接受檢查,以防歹徒出入,因而稱為更稠崙。

石溝:
  位於更稠崙東方,有一條小溝叫石弄礦溝環其東與北,將所 圍繞的台地小平原稱為石溝,因而得名。

將軍山:
  位於內南村的中北方,更稠崙的南方,清時先民視其山形 魁偉雄梧似是將軍,因而稱為將軍山。

燕子墓:
  位於內南村東南方丘陵山地,將軍山的南方,清時有人在 山嶺上築一墓,並在其碑頂上雕塑兩隻白燕子,因而得名。

腳帛寮:
  位於內南村的北方,隔二層行溪與觀亭村的埔尾相鄰,腳 帛寮是在二層行溪南岸,一條狹長丘陵台地的小平原,北為陡峭的 河壁,南為谷地,清時先民視其地形似是縛腳的長布帛,因而稱腳 帛寮。

雙落厝:
  位於內南村的中北方,腳帛寮的南方,下崁仔的北方,清 時先民在此建築前後兩棟大瓦屋,宅第雄偉,因而被稱為雙落厝。

竹戈寮:
  位於內南村的東南方,燕子墓的西北方,將軍山的西南方 。其地形兩邊是丘陵山地,中間為一又細又長又尖的狹窄小平原, 狀似一把戈,因而被稱為竹戈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