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東村


地理位置、簡史:內東尪仔上天

  本村位於觀亭西方,西隔烏山頭與台南縣龍崎鄉相鄰,南隔二層行溪與 瑞山村相鄰,北與中埔村相鄰,日據時代為中埔庄二保,台灣光復後( 民國三十九年)更改為內東村。全村面積五一、四四○平方公里,轄分 十四鄰。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番仔鹽:
  位於內東村的正中央,在明鄭成功來台之前就有荷蘭人在 此經商做販鹽的生意,先民見荷蘭人紅頭髮,而稱紅毛番,也叫「 番仔」,番仔賣鹽就叫番仔鹽,所以番仔鹽就因此得名。

柿子園:
  位於內東村中心,與番仔鹽隔一小溝而相對,在清初先民 來台時,一片皆是柿子林,因而稱為柿子園。清道光十五年,居於 此地的黃玉華先民考取貢生,在其住屋前高豎旗幟於高空飄揚,遠 在幾里外即可瞻仰其旗,於是被稱為旗官厝或旗官腳。又因貢生所 建的府第雄偉也叫為黃厝。因而柿子園、旗官腳,黃厝同時並稱。

花林:
  位於內東村東南隅,虎頭山的南方,番仔鹽的東南方,在清 初時先民來此時,一片都是梅花林,初時叫蝦梅林,後來稱為花林 。
  註:據網頁作者參考古文獻及地圖所得資料,花林古稱應為蝦蟆林,後來不知為何 被寫成蝦梅林,其原因待詳查。

鄉親補充: 我家住內東村夏梅林 ,想要告訴網站花籃的由來.古時的蛤蟆林有很多青蛙和癩蛤蟆 ,居民很少 ,生活清苦一部分以賣青蛙貼補家用 ,外地人就以此因為地名 , 後來覺得地名不雅, 以地形似花籃而取名花籃 , 現在的夏梅林是以蛤蟆林的諧音而改。 呂惠美 900526

虎頭山:
  位於內東村的東隅,隔小烏山與中埔村相鄰,花林的北方 。其地勢雄偉如虎頭狀,也有人稱為虎穴,與東埔村的龍潭相提並 論。虎頭山三面環水,真是山明水秀,以堪輿之論,虎頭山之地是 建墳墓的佳地,現在設為內門鄉第七公墓之墓地。虎頭山是清時先 民視其地形如虎頭而定名的。

大份田:
  位於內東村的東隅,虎頭山與小烏山中間的凹地,是一片 良田,於日據時代清丈土地時所命名,稱為大份田。

公山仔:
  位於內東村南方。此地為山丘,早期是荷蘭入與我先民共 居的地方,因而叫為公山仔。

茄苳崙:
  位於內東村東北隅山丘,番仔鹽的北方,其得名是清初先 民來台時,山崙上長滿茄苳樹,因而得名茄苳崙。

茄苳仔:
  位於內東村的西北隅,於石堀的北方,其地名是因清先民 視其地有高入雲霄的茄苳樹,而定名為茄苳仔。

石堀:
  位於內東村的西北方,在茄苳的南方,茄苳崙西方的山凹地 方,其地形如一瓢,因此清時先民叫石堀。

烏山頭:
  位於內東村的西方,石堀的西南方。烏山縱臥內門的西邊 ,與台南縣為界,南起烏山頭,北綿延至中央山脈,在觀亭、內門 ,木柵西看這條山脈終年是黑的,因而清時先民稱這一山脈為烏山 ,烏山的南端起頭就叫烏山頭。在日據時代在此劃定台南州與高雄 州的界線,並在此釘下界樁,因而叫州界。所以州界,烏山頭之名 同時並用。站在烏山頭,東可俯覽整個內門盆地,西可瞭望龍崎山 地,嘉南平原,若晴朗天氣可這望至海,烏山頭的青山綠竹,景色 宜人,是郊遊的好去處。

尪仔上天:
  位於內東村的西南隅山地,其山地高尖矗立,在谷底瞻 仰矗立的山尖,高入雲霄,似是美麗的泥人飛上天。此地景色可媲 美月世界,但是缺少開發,交通不便。尪仔上天是清先民所命名的 ,當時是叫蓊仔上天。後來「蓊」字卻變成「尪」字,其因不詳。

鹹水埔:
  位於內東村的西南隅,於尪仔上天的西南方,與瑞山村的 長潭相鄰,其地形四周皆是山地,谷底一塊小平地,平地中有泉水 帶鹽味,因此清時先民即稱為鹹水埔。

王厝:
  位於內東村的中央,西門國小的西方,清時王姓先民在此定 居,其子孫繁多,宅第廣闊,因而被稱為王厝。


< H.c.c. 工作室 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