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坑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位於本鄉中央地帶,東遠東埔村、永富村、西鄰三平村,南與內門 村毗鄰,北與木柵村相交。因昔日在今內分橋有巨石一對相峙,其間長 約尺餘,行人必沿石門通入,故石坑因此得名。全村面積五二、○○○ 方公里,轄分八鄰。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口湖:
  位於本村的西南方,西隔二層行溪與內門村的三崁店相對, 西北與五平村的二埔相對,北隔內湖崙與木柵村的內湖相鄰,東、 西、北三面皆是山,中間是一片谷地平原,清時先民稱谷地平原為 湖,是本村最外的一個谷地平原,因為稱為口湖。

隘寮:
  位於本村西南方,口湖的東方。清未年間,有名「百督府」 紮營在此西側山麓,負責地方治安,今石坑村皆其管轄,後因護送 租糧往台南府,路經木柵山頭,遭士匪埋伏攻擊,致百餘名兵卒皆 葬身在此,無一倖免,後人因追念其有功鄉里,改稱隘寮。

望寮:
  位於本村的南方,南鄰東埔村,清時馬來人網族居住此地時 ,於其居住的山頂上築一高價為暸望台,南可視東埔平原,西可俯 瞰整個內門區,自而稱為望高寮,台灣光復後稱為望寮。

內分仔:
  位於本村的中心,望寮的北方,西為東門溪,一片台地平 原,於清初時為馬來網族所居住的一分部,因其較近山區要,因而 被先民稱為內分仔。

石門:
  位於本村中心,內份子的北側,一條南北縱立的火山岩石山 在此被東門溪割斷,形成狀如石門,因而得名。

苦苓埔:
  位於本村的中北方,石門的北方,昔此地滿山遍野都是苦 苓樹,因而稱為苦苓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