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平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位於內門村之北,隔三崁店溪與內門村相鄰,東隔二層行溪與石坑 村、木柵村相鄰、西隔為山與左鎮鄉相鄰。地形東為台地平原.西為丘 陵山地,中有二埔溪及茅埔山將本村平原分割為三部份,因而民國三十 九年行政區劃分為三平村。全村面積九六、一九一平方公里。轄分十三 鄰。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二埔:
  位於本村南方,隔三崁店溪與三崁店相鄰,二埔是因其位於 內埔再進去的平原,清先民稱第二個平原為頭重埔,後改稱為二埔 。

茅埔:
  位於本村西南方,二埔的西方,四面環山,中間一片谷地平 原,清初時先民來台,視此一片盆地四處茅草叢生,因而稱為茅埔 。

橫山仔:
  位於本村中部,東隔二層行溪與木柵村的內湖,石坑村的 鯉魚山相鄰,西與烏西崙相鄰,北與木柵村的長寮埔相鄰。是一片 台地平原,在平原的中間有一條山脈東西橫貫,故清時先民稱為橫 山仔。

烏西崙:
  位於本村西方,烏西崙是烏山的支山,烏山在其西方,因 而稱為鳥西崙。

和尚園:
  位於本村西北方,橫山的北方,清時有兩位和尚(師徒) 在此結蘆,迨台灣光復後即去向不明,因其曾經住過和尚,因而稱 為和尚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