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埔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位於內門、內豐兩村的東方,隔二層行溪而相鄰,南隔龍潭溝與內 南村相鄰。本村是在二層行溪東岸的一條狹窄台地平原,東隔東埔山與 旗山鎮相鄰。因位於內門地區的東邊,故清時先民,即稱為東勢埔。台 灣光復後行政區劃(民國三十九年)改為東埔村。全村面積三四、六四 ○平方公里,轄分十鄰。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金交椅:
  位於內南村東北隅,北隔龍潭溝與東埔村相鄰,南隔石溝 與更稠崙相對,其地形兩側是山嶺、中間為凹地,像是一把椅子, 其日出山嶺似椅子靠手。凹下的像坐墊,故清時先民以其地形而稱 為金交椅。

五甲二:
  位於本村的中北方,與內豐村會社隔二層行溪對岸的平原 ,日據時代丈測土地時,本地一劉姓地主,有一筆土地的地積為五 甲二分,因而稱為五甲二。

龍潭:
  位於本村的東南方,龍潭溝的發源地,四周樹木茂密,山勢 形如一條長龍,夾在龍潭兩邊的山嶺狀似龍爪環抱,因而稱為龍潭 。

湖仔內:
  位於龍潭北方,本村的中部,因兩邊都是山嶺,中間之凹 谷,做似一個湖形,清先民即以其地形稱為湖仔內。

長林:
  位於本村的西南方,東隔長林溝與龍潭毗連,西隔二層行溪 與觀亭的蔗園頭相鄰,在清時本台地為一片茂密的樹林,中間有一 條小徑通過這樹林,因而稱為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