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興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位於溝坪地區的中南部,南、西鄰永吉村,北隔溝坪溪鄰溝坪村, 東鄰杉林鄉。民國三十九年行政區劃為永興村,全村面積四三、○○○ 平方公里,轄分九鄰。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頂庄仔:
  位於本村中南部的西方,田螺窟的北方,在台地丘陵上, 因其地勢高於田螺窟,故而稱為頂庄仔。

土崩崁(頭崩崁):
  位於本村的西方,東隔杉林鄉木梓山的支脈與 杉林鄉鎮山鎮相鄰,頂庄的東方,因其地勢是出陡立,山下即是谷 地平原的田地,山與田地的懸殊差距形成崁,因而先民稱為土崩崁 或頭崩崁,民國五十九年改稱為大華。

藤坑口:
  位於本村的西北方,頂庄的西北,在清時藤坑內盛產藤, 藤坑口是藤坑內的交通出口處,因而稱為藤坑口,民國五十九年改 為坑口。

藤坑內:
  位於本村的東北方,藤坑口的東方。南、北兩側為山地, 中間谷地狹長,清時盛產藤,因此將丘陵谷地稱為藤坑內,於民國 五十九年改為藤坑。

埤後:
  位於永興村西北方,藤坑囗的西南,其地勢為台地平原,溝 坪溪環其南、東、北、西北,清時先民視其地形如湖,因而稱為埤 後。

相瞧崎:
  位於本村西方,埤後的西北方,為永興村與永吉村及溝坪 村的界線溝。因其溝深.溝壁矗立,兩壁相對的大坡,因而稱為相 瞧崎。

菁仔園:
  位於本村的北方,溝坪溪從南繞至東再至北,是溪中的洲 地,往昔此地都是種檳榔樹,因而稱為菁仔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