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山村


地理位置、簡史:

  本村位於內四鄉的西南方,東為內南村,西為內東村,南與田寮鄉為鄰 ,是內門鄉最南的一個村。本村山巒起伏,地勢崎嶇,谷底零散,二層 行溪在此出口,出口處北岸內東村,南岸瑞山村,兩岸山峰崢嶸並列, 有如羅漢,羅漢守在二層行溪的出口,叫做羅漢守水口,意義是說羅漢 守住內門的財富不向外流,這些起伏的山巒就為祥瑞之徵,故稱之為瑞 山,本村行政區域原合併於內南村,迄民國四十二年六月二十二日行政 區域調整,始由內南村分出,並命名為瑞山村。全村面積五、三○○○ 平方公里,轄分九鄰。


轄內莊名源由及位置簡介:

下埔尾:
  位於瑞山的東北隅,隔二層行溪與觀亭村的埔尾相對,下 埔尾是二層行溪南岸的一塊台地平原,清初時先民即稱為下埔尾。

大崎頭:
  位於瑞山村的北方,下埔尾的西方,自古迄今仍是通往田 寮鄉必經的要道,清初之時交通不便,沒有橋樑,因受二層行溪所 隔,行人必須從這邊溪岸走下溪底,而再由溪底走上對岸,因溪壁 陡立,行人從溪底攀直而上,到對岸已是氣喘如牛,因而稱為大崎 ,而崎頭上的一台地小平原稱為大崎頭。

田仔墘:
  位於瑞山村的比方,大崎頭的西方,二層行溪的南岸,是 一片台地平原,平地多為田地,田地邊緣臨二層行溪的懸崖絕壁, 所以先民即稱為田仔墘。

長潭:
  在瑞山村的西北隅,田仔墘的西北方,是二層行溪從本鄉流 入田寮鄉的末端。長潭是因二層行溪溪水儲成一水潭,良好幾里, 因而先民稱為長潭。

蜘蛛墓仔:
  位於瑞出村的中南方,大崎頭的西南方,田仔墘的東南 方。本地山巒起伏綿延,不但中間有起伏較大的山地,四周亦圍繞 有高低起伏的丘陵,形如蜘蛛織網.清時先民稱之為蜘蛛網,後來 被叫蜘蛛墓 仔。

番仔埔:
  位於瑞出村的東南方,下埔尾的西南方,下崁仔的西方, 清時士匪(馬來人)聚居於此,當時先民稱這些而來人為番仔,其 居住的地方稱為番仔埔。這些入經常到觀亭、中埔一帶搶劫糧食、 金銀財寶,後被清兵驅走。

馬頭山:
  位於內南村的南方,燕仔墓的西南方,其山形如馬狀,雄 群矗立,馬頭向西,馬尾在東,在馬尾的地方有泉水終年不斷,但 這泉水帶有鹹味,故有人稱那泉水為馬尿。在清時先民曾稀它為銀 錠山,後人見其形狀似馬,都改稱為馬頭山,因北有將軍山,故 老一輩的人經常說將軍追馬。登上馬背,向北可俯瞰全內門盆地,向東 南可瞭望旗山鎮,向西南可望田寮、岡山,是旅遊的好去處。

下崁仔:
  位於內南村的南方,馬頭山的北建下方的丘陸台地,清時 先民視其地勢與馬頭山高低相差甚距,似一個崁,因此稱為下崁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