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門平埔調查研究相關書籍

祭拜太祖的檳榔  近年來,本土文化意識抬頭,才有學者專家重視到這個問題,紛紛加入研究行列,其中對南部平埔族深入研究的有石萬壽教授田野作家劉還月,石教授在其著作『台灣的拜壺民族』一書中,對羅漢門平埔族有非常詳細對研究及介紹,唯獨對溝坪地區平埔族未做介紹,而劉還月先生在其著作『尋訪台灣平埔族』一書中,更補其不足深入溝坪地區,探訪整個溝坪溪流域,平埔族的分不狀況,若對羅漢門平埔族有興趣的朋友可參閱這兩本書籍。

  在羅漢門平埔族的相關文獻中,有百年前,日人伊能嘉矩先生到內門鄉的溝坪、木柵一帶做實際調查,以寫日記方式記錄詳細的經過,為內門地區大部份的平埔族人,留下寶貴的歷史資料。

平埔觀察筆記

  筆者也因興趣使然,按這些相關書籍所介紹,探訪了自己所居住的村落及祖先是否為平埔族而深入探訪,亦實際至大埔太祖廟觀察,當我到太祖廟時,讓我大失所望,因為原有的祀壺以不存在了,僅剩漢化的太祖神像,及祭祀的檳榔,根據附近居民所說,原有的祀壺為私人所有,因搬家的關係,祀壺也隨著主人搬至旗山鎮圓潭國小對面巷子內,在那裡也蓋了太祖廟,門上有掛著太祖廟的匾額。
  至於金竹村方面,根據調查大竹崙戴先生家中,供奉太祖並有祀壺,大竹崙的南邊要進入陳常雄先生家中的小坡旁有一小型公廨,內有祀壺。在頂公館有一處地名就稱公廨,早年不知為何如此稱之,直至近年平埔文化有人研究,才知附近有一公廨而得其名。
  綜觀文獻及種種跡象顯示加上學者的研究,整個內門鄉幾乎都是平埔族人,即使是漢人,也因早期交通不便,通婚對象大部份為鄰近村落,甚至左鄰右舍,所以身上也都流著平埔族人的血。也許曾有人覺得你五官輪廓突出眼眸深遂,而問你是不是原住民,你一定會極力的反駁說不是,但當你看到此篇記錄時,您一定不會再否認了,因為我們是平埔族的後裔,流著平埔族人的血的漢人!


H.c.c. 工作室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