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門網站單元簡介

[居民專區][地理環境][物產資源] [人文歷史][平埔探源][宗教信仰][旅遊導覽]
 
  您好歡迎您蒞臨羅漢門網站單元簡介,若您沒有太多的時間,悠遊於網路之間,在此提供您快速簡便的瀏覽方式, 讓您迅速的認識美麗的羅漢門文化。

居民專區

單元簡介:

  • 本單元提供居民註冊登錄使用社區網路資源,並有相關生活資訊收集。
     
  • 內門鄉一地理型態概略可分溝坪、木柵、內埔、觀亭四大區,行政區域劃分為十八村。在本單元主要介紹各村落簡史、地名的由來及收內門鄉主要機關團體的聯絡電話。

Top

 

地理環境

單元簡介:

  • 內門鄉的地理相關資訊,包含地名沿革、地理位置、氣候、地形土質、主要山脈、水文、道路交通狀況及古今相關地圖。
  • 介紹內門鄉的自然環境,有內門八景的位置及由來,多元化的農作物龍眼、荔枝、芭樂、萬能薯等.....,內烏山獼猴保護區以及認識鄉間路旁常見的野花野草。
  • 最後是補充「內門鄉誌」對內門東部介紹的不足,加強東半部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環境介紹,以期讀者能對內門鄉的東半部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Top

 

 

物產資源

單元簡介:

本鄉因地形變化頗大,有肥沃的河谷平原與丘陵山地,使得本鄉農特產非常多,就地形區分農作種植情況如下:

  河谷平原的農產較多元化除了農作外尚有畜牧,農作早期有稻米、製糖甘蔗(現在已經很少了),以及現在泰國芭樂、荔枝、香蕉、木瓜、萬能薯等熱帶作物,畜牧有養豬業及放養山土雞較大宗,養豬業全盛時期豬農約兩百多戶,豬隻數量多達七萬多隻,近兩年由於養豬造成河川污染,數量已減少了。

  丘陵山地作物,地勢較為崎嶇陡峭地區大部分都種植刺竹, 刺竹所製成之竹器早年在南部地區相當盛名,而山 坡地勢較緩和者,則以素有盛名的 龍眼、荔枝、芒果為大宗,每年採收季節,整個山上熱鬧滾滾,相當有趣 ,尤其新鮮龍眼及龍眼乾的品質以及產量全國聞名,而龍眼花蜜更是品質純美,每到收成季節,外地的龍眼商人都慕名而來 ,爭相選購 。

Top

 

 

人文歷史
單元簡介:

  內門鄉古稱羅漢門,此地開發甚早,在距離現在大約三百年前的清朝康熙年間就有先民來到內門開墾,因而為內門留下豐富的人文歷史,其中以「鴨母王朱一貴」的故事,最為人所熟知,距今大約兩百多年前。

  另外,內門的族群文化中,平埔族亦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仔細探訪,我們幾乎都是平埔族的後裔,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在本單元我們搜集了相關文獻及古代文人墨客對此地的讚頌,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充滿傳奇的羅漢門文化。

Top

 

宗教信仰

單元簡介:

  內門鄉民宗教信仰的起源很早,由於整個內門鄉人口大都以聚落分佈,所以在各村內都有多間寺廟或教堂,而且早期是聚落居民的主要集會活動場所,各信仰中心可說是與民眾的日常生活有密切的關係。

  鄉內宗教信仰有很大的包容力,佛教、道教及天主教為 主要信仰,而平埔族子民所信奉的太祖雖已漸讓人們淡忘,但祀壺及公廨仍然可見。
  鄉內多數寺廟及教堂,至今都已超過百年之久,因而遠近馳名,遊客絡繹不絕,已成 鄉內的重要旅遊聖地,近年搭配民俗技藝活動已成內門鄉的主要特色了。

Top

 

旅遊導覽
單元簡介:

  內門鄉地理景觀特殊,景色優美古時有仙景巷之稱,鄰近觀光點有曾文水庫、 走馬瀨農場等風景區皆二十餘分鐘車程可達,此地最值得遊覽得景點就是重遊先民的足跡,欣賞古蹟的歷史及古羅漢門文化;也可以遊覽先民來到內門時所見到的壯麗景色,及特殊地理景觀。

  在本單元我們有詳細旅遊指南及特產介紹,心動嗎?趕快近來瞧瞧!

Top

 

訪客留言
  此單元歡迎您在留言板提供、補充任何對高雄縣內門鄉的發展有關的建言及相關的歷史、人文、地理資料。

Top

 

平埔探源
單元簡介:

  內門的族群文化中,平埔族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仔細探訪,我們幾乎都是平埔族的後裔,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在羅漢門平埔族的相關文獻中,有百年前,日人伊能嘉矩先生到內門鄉的溝坪、木柵一帶做實際調查,以寫日記方式記錄詳細的經過,為內門地區大部份的平埔族人,留下寶貴的歷史資料。

  在本單元我們搜集了相關文獻,讓我們進一步認識這個充滿傳奇的羅漢門文化。

Top

 

參考書目
  此單元是介紹製作本網所參考蒐集的相關資料及書籍。

Top